首页 沉默的公牛文集 下章
论荒诞
有两种荒诞:作家纸上的荒诞和官员嘴里的荒诞。

 作家纸上的荒诞不是虚妄,而是一种梦想,是纸上的现实。它源于虚构,也止于虚构。用现实去构造理想,用理想去解释现实。虽荒诞却透

 着质朴,透着天真,透着幼稚透着几分傻气,是一种可爱的荒诞。虽是画饼充饥却是一块人的,散发着希望的理想之饼,保不准这块饼那一天还真能从天上掉下来。

 而官员嘴里的荒诞乃是骗局,是一种权术,是现实的毒药。它从形式上表现为大话,假话,空话,从内容上体现出虚饰,粉饰,装饰。他们的体是壮的,名是响的,气是的,嘴是大的。面对现实,他们宁愿活在理想中,而面对理想,他们又情愿死在现实里。对于上司,他们的荒诞入情入理,对于百姓,他们的荒诞荒谬绝伦。这种荒诞出于强势,意在造势,成于得势,败于失势。虽酸腐恶俗却恃强凌弱,让你信也得信,不信也得信,甚至强迫着你信。

 荒诞之于文学是一种艺术形式,,对于政治,则是一种权术手段。文学中的荒诞,虽大前提在于虚构,而小前提与结论却讲究循规蹈矩,合情入理。政治中的荒诞,则是一种欺上瞒下,粉饰太平的为官之道。它不考虑手段是否合情合理,只在乎骗术能否做得成功。

 荒诞是一个梦,作家在梦里拯救着灵魂;荒诞是一种道,官吏在道中寻求着高升;荒诞是一种情,百姓在情里希望超凡脱俗,消灾解难。 GUgEHk.ORG
上章 沉默的公牛文集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