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沉默的公牛文集 下章
谈愁


 什么是“愁”?

 愁是秋天的心,落漠,孤寂,清冷。象一片叶子,轻飘飘,空,干瘪瘪的。即将离开母体,随风飘零,不知归宿,不知所属。

 愁是一种心绪,一种情结,一个宿命。陪伴,纠着每一个人,如影随形,双栖双飞。

 愁有许多种,但基本上归为两类,一种是生理上的,一种是心灵上的。

 生理上的愁是一种生存的渴盼,一种命运的祈求。它很简单,也颇单一,只有一种愿望:维持。人来到这个世上,赤条条,光溜溜的,一无所有。他茫然四顾,天是圆的,象一个硕大的囚笼;地是方的,如一块厚重的砧板。人既穷且困,只能为争生存的权利而奋斗,而忧愁。此种忧愁源于一种缺乏,出于一种无奈,而止于一个嗝,终于一次温暖,仅此而已。快乐便产生了,活着的望也就越来越强烈了。

 心灵的愁则是一种望的大爆发。它源于一种贪婪,一种不足。人常说望如海水,越喝越渴。依我看,望象漏斗,永远填不入的皆是忧愁。它是上帝的一个失误,更是人生的一场悲剧。

 心灵的愁是一种“闲”愁。所谓一种相思无数闲愁。为“”消得人憔悴,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依文人的说法,人总是在逃避忧愁。屈原之赋《离》,“离,别也,,愁也,忧动”“离”其义便是逃避忧愁。而佛家的宗旨,言最后世界名“离一切忧”有菩萨即名曰“离忧”这样看来,愁历来是文人的冤家,佛主的对头。

 然而,正是愁造就了诗人,成就了佛法。文因愁生,愁去文失。文与愁实际上是相生相惜的。佛家的理念也是忘记忧愁,立地成佛。如无愁,哪来佛呢?

 这样看来,愁实在是人生的一种境界,自然的一种造化,上帝的一个使命,人类的一种宿命。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愁是人生的一个梦魇,也实在是活着的一桩幸事。我们一方面尝着它的蹂躏,另一方面却又在领略着它的凄美。人生的艰难困苦,人世的生离死别,人情的冷暖织,人间的爱恨情仇,融入一个愁字,凝为一个愁字,铸成一个愁字。

 所谓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看来,唯有时间是消解愁绪的最佳武器,解忧愁的唯一方法。 GuGEhK.oRg
上章 沉默的公牛文集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