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飞鸟文集 下章
中华精神与民族复兴
21世纪,是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时代。是我们走向复兴的时代。在此之际﹐回首我们的民族走过的五千年漫漫岁月﹐展望中国更美好的未来﹐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华精神的伟大力量﹐它是推动我们民族发展和复兴的强大驱动力。

 没有这一强大的驱动力﹐中华民族不可能在过去五千年的岁月中生生不息﹐作为人类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创造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没有这一强大的驱动力﹐中华民族不可能在其发展的进程中繁衍兴盛﹐融会众多民族﹐并且形成和维系了团结统一的趋势。这一大趋势穿越数千年时空历久而弥坚。没有这一强大的驱动力﹐中华民族不可能在20世纪后期全球化趋势迅猛发展﹐压力与俱增﹐民族的生存和命运又一次面临挑战之际﹐掀起改革开放大﹐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开辟民族复兴的新纪元。

 中华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脊骨,是中华民族传统精神与时代精神的融会。它包含自强精神﹑仁爱精神﹑勤奋精神﹑探索精神﹑创新精神﹑爱国精神﹑气节精神﹑革命精神﹑改革精神和开放精神十个主要方面。进一步建设和弘扬中华精神﹐是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需要。

 2008,对13亿炎黄子孙来说,这是苦难的一年,这是不幸的一年,也是我们奋起的一年。这一年,本应是我们发展的一年,但是,我们却经历了暴风雪无情,直面达赖的藏独和西方国家的刁难,火炬事件,消灭手足口病,全民地震等等!面对一次次的灾难,我们中华儿女过来了,我们不是一次次的被困难吓倒,而一次次的用胜利把困难击退!这就是中华民族的本!这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灾难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苦难,但也是对我们的鞭策,给我们的警钟。我们要时刻警惕,我们要精神高度集中,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很多的阻力,会有很多不幸,会有很多的2008。我们一定要发扬我们的民族精神,与所有的破坏势力作斗争,实现我们的民族复兴。

 中华精神,简单的说,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作为具体体现的一种精神。正是因为这种精神,中华民族不仅创造了灿烂的文明,而且生生不息、连绵不绝,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是一个民族信心和力量的源泉。

 而其核心——爱国主义,则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对于自己祖国挚爱的深厚情感。它表现为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和深切的眷恋,对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强烈期盼,对祖国繁荣昌盛的坚定信念,对祖国主权和尊严的坚决捍卫,对卖国求荣的无比鄙视,对爱国志士的无比崇敬等。

 中华民族具有爱国主义传统,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发展和强大,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奋斗,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英雄事迹。屈原、文天祥、郑成功、邓世昌、杨靖宇等,是其中杰出代表。

 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深深植于延绵数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之中,始终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之魂。千百年来,民族精神薪火相传,越燃越旺。井冈山精神、红军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是革命战争时期中华民族精神的突出表现。在当代和平时期,中华民族精神又有了崭新的表现。在研制“两弹一星”的过程中,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在与洪水的搏斗中,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的抗洪精神;我国航天工作者在长期的奋斗中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即使在今天,这些精神依然没有过时,它依然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法宝之一,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

 因此,弘扬爱国精神是进一步加强民族凝聚力﹐发民气﹐促进民族复兴和完成祖国统一的伟大历史使命之必需。爱国﹐就是对养育和哺育自己成长的祖国和人民无比热爱的情怀和忠诚。这样的爱国情怀和忠诚是为国分忧﹐为国奉献和报效祖国的力量源泉。弘扬爱国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增强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和斗志。这种斗志在2008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一年,的确是让我悲伤的一年,但是在这一年里,我们看见了那被尘封了几十年的民族精神、爱国精神,我们让世界见识了我们的民族凝聚力,让他们见识了我们的爱国热情,也让我们自己重新燃起了我们那颗曾经火热的心。我们完全乐意无愧的说,我们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之一,过去,现在,将来!!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进一步建设和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中华精神﹐有利于发民气和增强民族凝聚力﹐有利于促进我们民族的道德价值体系的建设和道德水准的提升,有利于激励奋发有为的精神和的民族创新力﹐是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大业的需要。因此,进一步建设和弘扬中华精神应当作为一项如同科教兴国一样重要的国策来全力推行。中华精神的伟大力量熔铸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中华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奋力前行﹐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 GuGehK.org
上章 北飞鸟文集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