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飞鸟文集 下章
毕业了,我们再见
 一

 清脆的手机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机械的按着接听键,耳边传来赵伟焦急的声音,我突然想起了和他的约定,边匆匆的离开了这舒适的被窝。

 已经是六月的天气了,虽然才只是八点多,太阳却已经有一点毒了。我抱着相机匆匆往1号教学楼跑去,远远的便望见赵伟在男生3号公寓旁的那棵大树下不停的跺来跺去,内心的焦急可想而知。看见我过来,他便拉着我的手向前跑,一边急切的问,怎么来的这么晚?

 天气太热,晚上睡不着,所以起来晚了点。我说着侧眼望了他一眼,油光可见的额头上是汗珠,密密麻麻的一层,我知道他那是急的,心中不觉有一丝歉意。

 “是不是太晚了,耽误了你们的事?”我壮着胆子轻轻的问。

 “还好,还不是太晚。”他回了一句,边不再说话,我也没有多问,只是紧紧的跟在他的身后。

 六月的清晨,校园里还很安静,偶尔有零星的几个人穿梭其中。路旁的杨柳在朝阳的照耀下灼灼生辉,别有一番情调。我已经许久没有见过这等景了,但现在在却无暇欣赏这人的风景,只是匆匆的向前赶路。

 赵伟和我是老乡,高中的时候我们就在同一所学校,只是那时候并不太。来了这所学校以后,我们很快就成了死。也许,人在异乡,家乡的一切都是那么的亲切。赵伟是中文系的,我经常和他一块去上课,他们班的人我大多都叫的上名字。只有她除外,她是个安静的女孩,我注意他的一言一行,却从来没有和她说过一句话,就连一个字也没有。我本来想要问赵伟她的名字,可有怕他疯言疯语到处说,所以这个问题直到现在都没有解决。我和赵伟虽然是死情却大不一样。赵伟生好动,善于际,而我却生缅甸,性格内向。当出我之所以选择摄影专业,一方面是受开照相馆的父亲的影响,另一方面就是我觉得这个专业很适合自己,一部相机边是自己的全部,这适合我喜静的情。

 二

 教学楼前已经聚了很多人,他们大多是这届的毕业生,和赵伟一个专业的。不少人我都认识,有的虽然不知道姓名,却也很面。赵伟叫我来就是为他们拍毕业照。学校已经形成了这种风气,毕业班的照片大多由我们摄影专业的学生来拍。

 赵伟指挥着他们开始站队,我远远的望了他一眼,光亮的额头是又多了一层密密的汗珠。我不觉叹了口气,不只该为他感到欣慰还是心酸。四年了,整整四年了,身为班长的他仍在自己的岗位是做着最后的挣扎,明天,大家就要各奔东西,如那无的浮萍,四处飘。我开始找好位置,调整焦距,调节光线亮度,我能做的,也许只能是为他们拍一张好的照片。我选好位置,调好焦距,镜头中,在一张张熟悉而又陌生的脸庞中,我看见了那张文静而又秀气的脸,她恬静的脸上略带一丝浅浅的笑,还是那么安静,一如我四年前第一次看见她时的样子。我把镜头定格在的脸庞上,心中不觉升起一股莫名的惆怅,四年了,我注意她整整四年了,却仍然不知道她的名字。我想,她应该叫云,对,她就像是那天上的白云,洁白纯净,安然。

 你快点吧,我的笑都快僵硬了。赵伟不耐的喊到。

 我心中一惊,手指不觉的按下了快门,“喀嚓”一声,一道白光闪过,四年,所有的声笑语,所有的悲离合都定格在那一刻,成为永恒。我心中长长的舒了口气。

 枫,给我们在迫几张吧,赵伟冲我叫着。我远远望去,他正和几个女生站在花丛中,红黄相间的小花显的很是别致,我却叫不上名字。我用尽自己所能,拍下他们最后的点点滴滴。

 拍完照的时候已将近中午,赵伟拍着我的肩膀说,兄弟,辛苦你了。

 是兄弟就不要说这种话,我板着脸,心里却是疲倦,但更多的是足。

 今天晚上我们开派对,你一块过来吧,大家都这么了,赵伟说道。他身后的几个女生也轻声附和着,我抬头,一眼就看了云,还有那浮云一样的眼神,不觉点了点头。

 三

 派对很热闹,大家开怀畅饮,以前的不快在这一刻通通显的微不足道,男生们自是不拘,女生们也放下了自己的矜持,大家融洽的像一家人。我侧眼看做在另一桌上的云,她也高兴的笑着,像一只快乐的小鸟。

 赵伟举着酒杯站起来大喊,03中文系万岁,然后一饮而尽。大家尽皆效仿,“万岁”“万岁”的声音此起彼伏。

 班长,这几年辛苦你了。几个女生举杯向赵伟进酒。

 说的什么话,大家都是自己兄妹,只怕以后想做也没有机会了。赵伟幽幽的说。

 气氛一下子凝固了,离别的气息登时充的整个空气。不知是谁唱起了老狼的《同桌的你》,几个同学开始附喝,渐渐地,大家都轻轻的唱起来,离别着每一个人的心,几个女生已经轻轻的啜泣。

 大家一块高高兴兴的吃饭,怎么都哭起来了。别唱了,都别唱了。赵伟拿起一瓶“青岛”狂饮起来,眼睛红红的,像一只受伤的野兽。

 走出饭店的时候,夜已经很深了,我扶着烂醉的赵伟一跌一撞的走着,,一个女生追了上来,是云。

 班长,我明天就要走了,特来向你到别,你就不用来送我了。云轻轻地说,声音像按绵的秋雨,充了离别的惆怅。

 我没事,你什么时候走,我一定要去送你。赵伟突然清醒的像个正常人一样。

 云呆了一会,才轻轻的说,明天早上七点。

 第二天早上,天上突然下起了细雨,离别更添几许惆怅。我陪赵伟到火车站的时候,云和另外两个一起的女生静静的站在那里。大家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静静的站着。列车快要开的时候,赵伟轻轻的说,一切尽在不言中,一路保重,我的姐妹们。

 你们也保重,我的兄弟们。云说完,转身向列车跑去。

 我跑过去追上云,吐吐的说,你能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吗,不枉我们相一场。

 “班长没告诉过你吗?”

 “我从来没有向他提起过。”

 她停了一会,幽幽的说到:“张莹,晶莹剔透的莹。”

 我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滋味,终于知道她的名字了,但她却要离开了。

 回来的路上,赵伟问我,你同云说了些什么。

 没什么,一些祝福的话而已,我头也不回的向前走。

 四

 赵伟突然来电话说,枫,我走了,去投奔我的一个表哥去。

 “你现在在哪,我去送你。”

 “不用了,我已经在车上了。”

 我的心突然疼起来,我开始数落起他来。好你个赵伟,你不是说等送走我后才离开吗?现在怎么一个人悄悄的跑了,你算什么哥嘛吗?

 对不起,枫。我真的不是有意的,只是让我整天面对自己的兄弟姐妹们一个个离你而去,我的心真的好痛,我真的受不了了,再呆下去,我怕自己会疯掉,赵伟幽幽的说,声音有点哽咽。

 半晌,我才幽幽的说,一路顺风,兄弟。

 五

 今天,我就要离开,带着自己的梦想,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我踏上了远行的列车。再一次,我深深的望一眼眼前的大地,这里留下我点点滴滴的足迹,留下我的声笑语,留下我离别的愁绪。心中突然想起那首熟悉的歌:

 当离别拉开窗帘

 当回忆睡在

 要说再见真的很伤感

 只有梦依旧香甜

 当蜻蜓不再飞翔

 当蝴蝶不再

 我的心已告别青苹果

 只有爱依旧灿烂

 请相信我们明天一定会再见

 就像白云离不开蓝天

 请相信欢笑泪水所有的约定

 都是忘不掉的

 请相信我会再次回到你面前

 唱起我们无悔的青春

 请相信此刻虽然就要说再见

 明天我们会再见

  GUgEHk.ORG
上章 北飞鸟文集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