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吃货穿越记 下章
47复杂
 黑夜里,面儿挑着灯,天赐收拾好地里的东西,两个影子一高一低地进了王家后门。

 后院,天赐关好门,面儿轻声问:“天赐,你不会真的要劝小娥吧?”

 天赐放好水桶,拿过面儿手上的灯笼,认真地道:“当然要劝小娥。女孩子怎么可以错过对她好的男子?我看刘大娃对小娥一往情深,用心得很。”

 或许是时候问天赐了,面儿转身向烘面房走去,天赐跟在后面,两人进了烘面房,仔细检查大炉里的火可有埋好。这只是个常规巡视,平常都是蓝天赐做这些事,面儿这时来这里完全因为这里安静,方便说话。

 “天赐。你对小娥就没一点好感吗?”面儿站在一只大炉前,抬头看着天赐,脸颊微红,问蓝天赐这个问题,她有种别扭的感觉。

 蓝天赐直摆手,“我当小娥妹妹!所以我才要劝小娥别错过对她好的男子,误了一生!”他当然有所察觉小娥对他特别的情愫。

 既然蓝天赐不喜欢小娥,肯定不能让小娥再泥足深陷。面儿不好再深问,来回走动检查。蓝天赐跟在她后面,看着她婷婷玉米的身影,心跳加速,有一股莫名的冲动,想上前拉着她。

 “面儿。”

 蓝天赐情不自在背后叫了她一声。

 “嗯。”面儿回头看了他一眼,极温柔地应了一声,“什么事?”

 蓝天赐脸红红地道,“你年纪也不小了。”

 面儿脸颊滚热,不好意思地转过头:“我…一个人习惯了,跟小娥不同!”

 “欧真…其实好的。”蓝天赐不明白自己怎么会说出这话,话一出口,后悔得直想打自己嘴。

 面儿的脚步停顿一下,头也不回地走出烘面房。

 蓝天赐心情矛盾复杂成一团。

 两人都不出声把王家巡视了一圈。刘大娃屋里还亮着灯,面儿站在坝子里看着东厢。

 “你不高兴了?”蓝天赐声音颤栗极小声地问。

 面儿已经平静,“你去看看刘大娃吧,我先回屋歇息了。”

 蓝天赐目送面儿走进正屋,抹抹头上的汗珠,刚才真怕面儿会生气,没想到她这么平静。

 难道面儿真的喜欢欧真?想着欧真那神仙般的气宇和模样,蓝天赐心中酸溜溜的,很不是滋味。

 刘二娃刚帮伺侯刘大娃洗了脸,刘大娃躺在上。看到蓝天赐走进来,微笑着招呼,“天赐哥。你又要检查院子?”

 刘大娃还没睡,太好了。蓝天赐现在与他有种知音知己的感觉,进来检查了一下他的伤势,看他状态颇好,笑道:“你继续这样下去。伤应该没事的。”

 “真的?”刘二娃连忙倒上一杯茶水,欣喜地看着蓝天赐,“天赐哥喝茶。”

 蓝天赐想起先前和小娥说的,觉得有必要和刘大娃谈一谈,向刘二娃挥挥手,“你去洗脸洗脚下吧。我和你大哥说点事。”

 蓝天赐极少和刘大娃这样亲近地说话。刘二娃乖乖地出去,并带上门。

 “天赐哥。有什么事,你尽管说。”刘大娃对天赐再没半点嫉妒和戒备。

 蓝天赐喝口茶。小声道;“刚才我和面儿在菜地时,遇上小娥和她娘,小娥不小心撞伤了头…”

 刘大娃心中不由自主地紧缩一下,紧张道:“小娥的伤没事吧?”

 “没事,皮外伤。比你的伤可是轻多了。”蓝天赐盯着刘大娃清澄的小眼睛,继续道:“后来小娥娘和我们说起一事。说希望小娥能嫁与你…”

 刘大娃脸通红,没想到林大婶有这样的意思,心里激动得扑通跳,结舌得说不出话,“可…是…小…小娥…”

 蓝天赐举手打住他的话,挑挑深深的眉,微笑道:“我和面儿都觉得小娥嫁给你是最好的归宿。小娥是个姑娘,还要过几月才及笄,提到这样的事不好意思,很正常。只是不能光是林大婶有意,你却…”

 刘大娃激动得背上发汗,豁地一下坐起身,颤声道:“我主要看小娥的意思。若是小娥不喜欢我,我不勉强。”

 蓝天赐瞪着他,训道:“男子汉大丈夫,敢作敢为!既然你喜欢小娥,林大婶又有意把小娥许给你,你这么缩手缩脚的干嘛?喜欢就要努力争取!可别等有天小娥嫁给别人了后悔。”

 刘大娃蓬地一声倒在上,叹道:“原来我也这么想,所以努力攒钱。可是现在,我不这么想了,如是小娥不高兴的事,我不愿意做。”

 蓝天赐走到前,弹了他一个栗子头,生气道:“小娥有时象小孩子,她坚持的一些事未必对,如果她做得不对的事,你也任她坚持下去?那不是关爱她,是害她!你喜欢她,就得想法让她过得平安无事!”

 刘大娃瞪着他,半晌道:“天赐哥,你心中可有喜欢的人?”

 蓝天赐大大咧咧地背着手在屋里来回踱步,“现在谈你的事,不要往我身上扯!”

 刘大娃固执地追问,“不。我想知道天赐哥会怎么对心中喜欢的人。”

 “这事与你的事有关系吗?”

 “当然有关系。若是天赐哥心中有喜欢的姑娘,但却不努力争取,那如何说服得了我?”

 蓝天赐瞪着刘大娃,这小子平时不出声不出气的,只会闷头干活,倔起来跟牛似的。正想着如何说服他,刘二娃推门而入,神秘地道:“天赐哥,我看见面儿姐姐站在她屋后的一丛灌木前,一直抬头看着天上的星星。面儿姐姐是不是有心事呀?”

 “不知道。”蓝天赐淡淡地回答,脚步却往外面走去。

 刘大娃在上探出半个身子在他背后说道:“天赐哥,要想说服我,你得用行动向我证明。”]

 蓝天赐回头瞅他一眼,嘿嘿一笑,去了外面。

 “哥,天赐哥和你说什么呀?”刘二娃好奇地问。

 刘大娃躺下,应付道:“没什么事。就是让我小心养伤,别感染了。另外说到你小娥姐先前不小心在菜地里撞伤了头。”

 二娃着急道:“小娥姐的伤严重吗?”

 “应该不严重吧。我们睡觉吧。”刘大娃翻过身背着二娃。

 刘二娃关上门,拖过一张条榻,挨在边放好,铺上被子,吹了灯,躺下睡觉。

 蓝天赐无声地来到面儿屋外的灌木丛中,只见面儿贮立在黑中,一直抬头看着天空。

 “你怎么还不睡觉?”蓝天赐低声音问。

 面儿转过身看着他,“刘大娃的情况还好吧?”

 “伤势情况极好。”

 “你和他说了些什么?”

 蓝天赐怔了怔,感觉面儿象知道什么似的,心中一抖,有点发虚:“我不过是劝他不经轻易放弃小娥。”

 “你打算要劝小娥?”

 蓝天赐不解地看着她,“你不打算劝小娥?”

 “感情的事不可勉强。”面儿淡淡地道。

 蓝天赐觉得面儿这种淡然的态度显得太过冷漠,“那就眼看着小娥和刘大娃两人不能结成眷侣?”

 “君不知强扭的瓜不甜么?”面儿答罢,又抬头看着天上遥远的星星。

 蓝天赐跟着她抬头看着星星,皱眉道:“不是事在人为,诚所至,金石为开吗?”

 面儿突然觉得无法和他沟通这个话题,打个哈欠,“我睡觉了。”

 淡白的影子离去,蓝天赐看看天上的星星,又看看面儿的背影,摇摇头,心中升起一屡难过,“原来我竟这么不了解她?喜欢就争取有错吗?”

 蓝天赐挠挠头回了自己屋里。

 这一夜,很多人不难安眠。

 小娥睡在自己上,头上包扎着白布,悄悄地哭红了眼睛,心中一直责怪自己,怎么就忽略了一个问题,可能天赐哥喜欢面儿的。

 与面儿相比,小娥没有信心,无论比是外貌还是比才能,她都没有面儿出色。娘说得对,白云村哪家不靠着王家数银子?

 “或许我该知难而退?”

 小娥翻复去地劝告自己。

 王家东厢刘大娃屋里,黑暗中刘大娃闭目一直默思着一个问题,小娥喜欢天赐,可是天赐好象并不知道。小娥先前在菜地撞伤了头,她怎么会突然撞伤头呢?

 莫不是林大婶希望小娥嫁给他,小娥不高兴,就生气地往树上撞去了?

 刘大娃心疼得直冒冷汗,心中暗付:“傻小娥,我如今已经放下心中的爱了。只要你高兴,你若喜欢天赐哥,象天赐哥说的一样,既然喜欢就要努力争取。”

 小娥这时一定很难过吧?这件事,刘大娃觉得应该帮助小娥才对。

 极乐天里,面儿泡在撒鲜花的溪水里,听着不远处动物的叫声,回忆着先前和蓝天赐说的话,浇了自己一头水,自言自语道:“这世上的事都是矛盾的。小娥喜欢天赐,刘大娃喜欢小娥。天赐劝刘大娃争取心爱的人,可是却会劝小娥选择刘大娃。这对小娥是不公平的。”

 “咚”前面的溪水里跃起一条肥肥的鱼,面儿咧嘴一笑,极乐天里很好养生物,养的时间越久,越有灵,味道更鲜美,面儿却更不舍得杀来吃。久而久之,这些生命物都成了面儿的朋友。只有蓝天赐养伤的那段时间,面儿杀光了里面的野物和一些鱼。 GuGehK.org
上章 吃货穿越记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