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剧组异实录 下章
141 荷塘疑案 剧组异实录
 爷叔说:“小魏,你先躺下,不要激动。这几天我也一直在琢磨这个事情,曹冬娥的墓里很古怪,她的人更古怪。我学道那么多年,一模一样的倒还真没遇到过。不过有个故事,你们倒可以听听。”

 一听说爷叔要讲故事,陈帅虎马上给爷叔泡了茶,然后搬来凳子坐下围观了。

 看到陈帅虎这个德,我真是又气又好笑,我费力地说:“陈帅虎,瓜子在抽屉里!”

 陈帅虎不知道我在讽刺他,他说:“小魏哥,你躺在上,就别吃瓜子了!一起听爷叔讲故事吧!”

 我翻翻眼睛,对他真是无语了。

 爷叔喝了口茶,清清嗓子,就开讲了:

 我十岁刚学道那会,抗战刚刚结束。那一年,我跟着我师父去江南一带游访,来到浙江嘉兴,嘉兴是江南富庶之地,鱼米之乡,是个好地方。

 当地有个有钱的富商金家,号称“小金鱼”是靠贩卖生丝发家的,抗战争中又走私过军火,所以富甲一方。

 金家老爷太太膝下有二子一女,两位少爷均已经娶,最小的女儿待字闺中。

 嘉兴烟雨楼旁的道观里有位朱道长,是我师父的师兄,我们到了嘉兴,就住在他的道观中。

 我师伯朱道长是金家老爷的座上客,因此我和师父也得以进入金府玩过几次,后来了以后,我自己一个人也会跑去玩。金府有个后花园,非常大,里面有个荷花池,种了荷花。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夏天,池塘里的荷花开得非常之茂盛,眼望去,美妙之极。金家小姐金巧荷年方十五岁,也还是个半大的孩子,性格像个男孩,生比较顽皮,我到金家玩的时候,金巧荷就让我陪她玩,我年岁小,她不用避讳我。

 金巧荷、我、还有金府隔壁的几个孩子都喜欢在荷塘里捉藏。江南水乡有一种水上工具,叫做菱桶,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木盆,正好容纳一个大人盘腿坐下,用手在水中划水,菱桶就会前行,非常方便。

 金家的荷花池里就有很多这样的菱桶,方便下人在池中间打理池的荷花。

 我们几个孩子凑在一起,就顽皮起来,分别坐上菱桶就到莲花池中间去捉藏,荷叶很高,躲在里面不容易发现,馋了还可以顺手摘莲蓬解馋,我们玩得不亦乐乎,象到了天堂乐园一般快乐。

 可是乐极生悲,玩了几天后,就出事了。

 那天玩捉藏,轮到金巧荷躲,我们几个找。等金巧荷的菱桶划进荷花丛中躲好,我们就分别开始进去找。

 可是当我们找到金巧荷坐的菱桶时,上面已经见不到人了,只剩下空空的菱桶漂浮在水面上!

 我们几个小孩吓坏了,年纪最小的大声哭喊起来,大一点的急忙划到岸上叫人。

 金家大小姐出事了,这还了得O爷不在,金家太太赶到荷花池边时,所有会水的下人都下水去捞了,可捞了很久也没捞到,金家太太顿时昏倒在岸边。

 等金家老爷赶灰,再次让人下水,把荷花塘摸了个遍也不见小姐的尸体。

 我们几个小孩知道自己闯了大祸,都趁偷偷跑灰了,我回到师伯的道观,不敢跟师父说实情,但脸上的惧藏不住,被师父发现了。

 师伯听说金家大小姐掉池塘,暗呼一声“糟了”拔腿便向金府跑去,我师父顾不得惩罚我,随后也跟着师伯去了。

 我一个人在道观害怕,边哭边跟在师父后面,也进了金府。

 此时的金府已经成了一团糟,金老爷又要顾着捞女儿,又要顾着救治昏的太太,他看到我师伯朱道长的时候,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抓住朱道长的手哀求着:“求朱道长救救我女儿吧,再不济,也得生要见人,死要见尸啊!”

 朱道长和我师父来到荷花池边,两人齐心协力测了一卦,锁定了方位,一张符咒扔下水,再叫人照着符咒的位置下去捞,这次果然找到了金巧荷,大家把她抬上来,早就等在一旁的郎中一试鼻息,叹息着摇摇头,金巧荷的妈上去摸了摸她的四肢,都已经僵硬了。

 算算时间,金巧荷已经落水半个时辰了,所以大家对这个结果早已经预料到。

 金家太太好不容易被郎中救醒过来,看到女儿的尸体,一口鲜血出,又昏了过去。

 金巧荷的尸体放在棺材里,等待三天后入殓,据给她擦洗身子换衣服的婆子说,金小姐被捞出来时,虽然全身都是淤泥,但是口鼻眼耳等七窍却干干净净,丝毫未沾淤泥。

 金巧荷躺在棺材里,金家请了一班和尚给她助念,只待第三天一早,就抬出去埋入祖坟。

 可是到了第三天早上,要封钉棺材的时候,屋里突然飘来一股奇香,金老爷掀起盖在女儿脸上的被子想看最后一眼,却发现女儿脸色白里透红,栩栩如生,再一摸女儿的脸,居然又变软了。

 金老爷惊呼起,说快请郎中再来看看,等下人领着郎中赶到,金巧荷已经从棺材里坐起来了,开口叫爹妈了。

 金家小姐死而复活,轰动了全城,金太太大喜过望,病痛不治而愈。

 金老板带着全家去祠堂拜谢祖宗,又去庙里拜谢菩萨,三天之后,大摆筵席,宴请宾客。本来都预备好来吃豆腐饭的亲戚,突然改吃喜宴,自然个个都高兴的。

 筵席上,金巧荷打扮得花枝招展,出来答谢。大家惊奇地发现,经过这次死而复生,金家小姐出落得更漂亮的,那小脸蛋粉粉的,简直吹弹得破。更奇怪的是金小姐身上发出一股奇异的清香,使人闻之心旷神怡。众人都道金小姐因祸得福,真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金老爷、金太太对这个失而复得的女儿自然更加宝贝,但不久他们却发现了异常。

 死而复生的金巧荷突然就变得乖巧文静了,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也不再贪玩。刚开始金太太以为女儿经过劫难后懂事了,还很高兴,但慢慢地就发现,女儿对她和金老爷虽然非常孝顺,但是却不似往日那般亲近了。母女相处时,总透着生分的客气,而且有些日常习惯也和以前不同。

 金太太就和老爷商量,说女儿变得这么生分,是不是人虽复生,魂丢在荷花池里还没有唤回来?

 于是把师伯朱道长请去收魂,朱道长在荷花池边收魂收到一半,便觉得不对劲,跟以往碰到的情况都不一样。

 收魂失败,金巧荷变得越来越不正常,金家人发现,金小姐一中总有一个时辰会一动不动地发呆,跟她说话也不理睬,而过了这个时辰,却又恢复正常。

 金老爷不知道女儿又中了什么,担心得很,可师伯朱道长和师父也都看不明白怎么回事。金老爷又遍访名医,也查不出金小姐得的是什么病。金太太整天长吁短叹,这样的女儿,恐怕以后婚事就无人问津了。

 有天夜里,金家管荷塘的下人在池边乘凉,隐隐望见金巧荷矗立在荷塘中间,下人以为自己看花了眼,站起身来眼睛仔细端详,只见那金小姐身着粉红衣服,轻盈地站在荷叶上,随着荷叶的摆动,飘飘然的样子。

 下人赶紧回府去喊老爷,经过小姐闺房,却看见金小姐正做在廊檐下发呆,象入定了似的。下人不敢怠慢,把自己看到的一切向老爷汇报。 GuGEhK.oRG
上章 剧组异实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