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沉默的公牛文集 下章
谈书法
书法是一种效法。汉字在于象形,而书法则在于塑形。

 象形是感,塑形是悟。感生而月有情,悟出则天地有知。感悟后遂生书法。

 书重在法。法实为一种仿效,一种遵循。效月山川之貌,仿天地万物之形。于天地山川,得方圆高下之形;于月星辰,得经纬回旋之度;于衣冠服饰,得贵品味之礼;于鬓眉口鼻,得喜怒哀乐之情;于花鸟虫鱼,得收放屈伸之功;于筋骨齿,得摆拉咀嚼之势。一点一滴,随手万变,或缓或疾,任心所成。纸上字,实乃心之迹;笔下墨,纯系中情。至于由字形的圆润瘦窄中,体味,月之缺;由字体的大小高下,透视君臣之数,伦常之礼,却是一种文人的酸情,俗人的附会罢了。

 书法有体,正如人有情。楷草篆隶,正柔燥,既显中情,又心之迹。所谓观书知人,恐怕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人可创书法,却难摹书法。书法临摹不得,就象心境效法不得一样。临摹书法,实乃东施效颦。

 好画须配好书,正如好酒须配佳肴,好花须配蝶一样。这既是一种搭配,更是一种和谐;既是一种情结,更是一种境界。是缺撼的人生与理想的生活之妥协。由此人创造了书法,由此人懂得了艺术,由此人开始欣赏,由此人看到了希望,由此人耗尽毕生只为追求一样东西,那便是完美。 GUgEHk.ORG
上章 沉默的公牛文集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