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沉默的公牛文集 下章
论话语
万物皆为一种话语,话语均在一种揭示。

 有话语者有实,无话语者无名。

 话语既可为一种声音,又可为一种行为,更可呈一种状态。声音者旨在交流,行为者旨在彰显;状态者却旨在生存。

 声音是一种有情的话语,行为是一种有形的话语;状态则是一种有生的话语。有情的话语因夹杂着望的成分而充虚情假意;有形的话语因涵盖着存在的本能而充古怪离奇。只有状态体现着一种,昭示着一种生,是一种真正的自然的话语。

 声音与行为都依附于一种存在,因此是一个傀儡。虽有声有却无魂无魄,声音是话语的失衡,行为是话语的变态,只有状态是一种自然的情态,静静地体现着人间的真善美。因此,缄默才是话语的本意。

 云的状态在于弥漫;水的状态在于柔韧;山的状态在于绵延;风的状态在于渗透;的状态在于浸染;月的状态在于洇润;人的状态在于生存。所有的状态均是一个过程,而所以的过程均需一个时间。

 时间是一种逝去,而逝去是一种渐逝。因此一切速变都不属于状态,而一切过均不属于话语。

 话语有时是一种霸权,而霸权在于一种霸气,霸气属于一种生存的状态。它是一种沉默的抗衡,而非虚妄的训示。

 话语有时是一种强权,而强权在于一种强力,强力隶属于一种强势。它既是一种恃强凌弱,又是一种仗势欺人。

 话语有时是一种特权,而特权在于一种施舍。施舍决非是一种怜悯,而恰恰是一种

 自恃拥有强权,特权的话语者,往往重在权,意在侵权。他们均以上帝的名义代言,发难,并以此发迹。然则他们均是话语本意的违背者,穷奢者,更是上帝旨意的离经叛道者。

 话语最忌过大,过空,过虚,过火。过者,超限也。而超限者皆逞强者,不自量力者。因此挚虞《文章别论》说:“夫假象过大,则与类相远;逸辞过壮,则与事相违;辩言过理,则与义相失;丽靡过美,则与情相悖。”

 此说适于文,也适于人,更适于宇宙万事万物。 GugEhK.oRG
上章 沉默的公牛文集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