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飞鸟文集 下章
刀尖上的舞蹈
枫说,我是一个孤独寂寞的人,散惯了,变的天不怕地不怕,总是想要尝试别人不敢做的事情。但是,这一次我错了,错的一塌糊涂,错的不留一丝余地。

 一

 认识枫是在一家24小时营业的酒吧。我那时正是酒吧的调酒师,其实虽然是调酒师,但并不需要什么技术,因为来这里的人一般只喝大杯的扎脾亦或整瓶整罐的啤酒。枫那时是酒吧乐队的主唱,他的声音略带沙哑,但却很有质感,很有磁。我常常站在吧台上看他唱歌虹的灯光在他身上一闪一闪,让人感到一阵眩晕。他从来不像其他歌手那样情四,只是静静的站在那里,低着头轻轻的唱。长长的头发垂在他眼前,遮住了他秀气的脸庞和那双深邃的双眸。偶尔,他也会过来喝两杯,只是从不主动与人搭话,依然是台上那样冷峻孤独。

 “你的歌很好听。”我把一杯酒递到他面前。

 “谢谢。”他的声音简单而干脆。

 “我好象没有见过你。”他看着我,深邃的眼神一如那冰冷的月光。

 “我是新来的。”

 “为什么来这,这不是什么好地方。”他的眼神开始便的柔和,只是声音依然冷淡。

 “生活。”我静静地说。

 他不再言语,很久,才喃喃的说:“生活,还不都是为了生活。”声音依然冰冷,只是脸上已经有了一丝浅浅的笑。

 二

 和枫的聊天成了我每天最期盼的事情,我就像是一个闺中的怨妇站在吧台上静静的等着枫的到来。我们总是能找到共同的话题,天南海北,无所不谈,只是从不涉及我们彼此自己。

 “知道我为什么喜欢和你聊天吗?”枫趴在吧台上,眯着双眼睛像是在自言自语。我没有说话,只是静静的给他倒了一杯酒,很,蓬松的泡沫将溢。

 “你肯定不知道。”他端着一杯酒,眼神有些诡异,像一个恶作剧的孩子。

 “因为你从来不问我的事情。”他长长的舒了口气,像是完成了一项重大的事情。

 “我也是。”我看着他的眼睛静静的说。

 无语。良久,我们相视而笑,笑的无忧无虑,笑的畅快淋漓。

 “我是个孤儿,没有亲人,没有朋友,从小到大,我只是一个人。”枫静静的说,眼神里充了痛苦。

 “为什么突然对我说这些。”

 “因为你是我的朋友。”

 我不再言语,只是静静地听他说。

 “一个人的生活很艰辛,但却很自由,没有人会对你指手画脚,无拘无束,山高路远,天地任我行。可是一个人会很孤独,我孤独寂寞了20几年,没有亲人,没有朋友,只有自己。每一个孤独难眠的晚上,我多么希望有个人在我身边,给我温暖,给我建议,对我指手画脚。一个人的自由固然无拘无束,但却没有方向。我害怕那种没有方向的感觉,宛如一叶扁舟置身于汪洋大海,无助,绝望。”枫说了很多,之间,我为他添了杯酒。

 良久,枫似乎从痛苦的回忆中清醒过来,看着我的眼睛静静的说:“说说你吧,我对你知道很少。”

 “我就是我,没有什么可说的。”我埋头干着自己的工作,枫没有继续追问,只是静静的坐在那里,良久,良久。

 三

 酒吧的生意越来越来淡,枫的乐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来这家酒吧了,我也很长时间没有见到他了。

 枫突然来电话说,我要离开这座城市了。

 为什么,我不解,我不解他为什么会在长时间不面之后突然大电话说他要离开。

 “我从来不属于这座城市,早晚都离要开。我的生活就是无止境的旅途,走的累了,就停下来休息,然后继续上路。我已经在这座城市呆了太久的时间,这一切都是因为你,因为你是我唯一的朋友。离别将即,要说再见真的很伤感,但有些时候,有些事情并不是你我所能左右。我们这些人注定要孤独一生,一生。我已经停留的太久了,安逸的生活已经开始腐蚀我曾经的意志,我必须得走,知道有一天,有一天再也走不动了。”枫不停的咳嗽,声音也有些颤抖,时段时续。

 “你没事吧,是不是生病了?”

 “没事,我已经习惯了。”我似乎能感觉到他无奈的眼神。

 “什么时候走,我去送送你吧,我们毕竟还是朋友。”我的眼睛已经开始

 “不用了…,”又是一阵急促的咳嗽,他声音很急,似乎岔了气。许久,他才渐渐平静下来,“不要来了,来了又能改变什么,要走的终究还是要走。来了也不过徒增伤感而已。”

 我不再说话,良久,才幽幽的说,一路顺风。

 四

 酒吧的生意越来越差,等到如不付出的时候,我也告别了调酒师的工作,再度回到失业的状态。生活的艰辛使我不得不每为温而四处奔波。枫一如那断线的风筝,不知飘到何方,我给他短信,他从来不回,我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他的音训了。

 再次见到枫是在医院的病房里。窗外的丁香花开的正盛,淡淡的紫略带一丝忧郁,病房很亮,充了淡淡的花香,夕阳的余辉透过窗户进来映的整个病房一篇金黄。枫静静的躺在上,人明显瘦了许多,长长的头发变的枯如蓬蒿,深邃的眼神失去了原有的光芒,变的干涩起来。看到我的到来,他脸上挂了歉意,挣扎着想要坐起来但却无能为力。我跑过去扶他起来,眼泪却不争气的夺眶而出。

 “出什么事了?”我握着他一只瘦骨嶙峋的手,声音有点哽咽。

 “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我已经无法控制了。”枫尽量让自己笑,但却比哭还难看。

 “你为什么不回来。”

 “许多事情你都不知道。其实我一直都在骗你,我从来就没有离开过这座城市。当初之所以对你说谎是因为…因为我毒了。我想找个地方把毒戒掉再向你说明一切,我一向相信自己的自制力,但我错了,许多事情都不过是我的一相情愿。戒毒失败让我更加不敢见你,我不敢回你的短信,害怕自己不小心说,可是你知道吗,我真的很想见你,我这一生也就只有你这个朋友了。”枫搂着我,身体不停的颤抖,哭的像个孩子。

 良久,枫渐渐的平静下来。

 “你怎么不问我为什么毒。”枫看着我的眼睛,声音已经恢复了平静。

 “我在听你说,我知道你一定会说的。”我看着窗外淡淡的略带忧郁的丁香花,一脸平静,心里却如刀割一般。

 “为什么,你怎么知道我会告诉你。”枫一脸不解。

 “朋友,因为我们是朋友。”

 枫不再追问什么,只是静静的讲述着:

 “其实也就是自己的一时好奇。我是一个孤独寂寞的人,散惯了,天不怕地不怕总是想要尝试别人不敢做的事情。但是,这一次我错了,错的一塌糊涂,错的不留一丝余地。我不是有意要毒的,你知道吗,你懂吗?”枫的声音有点急促,但依然平静。

 “我知道,我懂。”我看着他的眼睛静静的说。

 “不要骗我了,你不会懂的,你又怎么会懂得我们这些人的心。”枫痛苦的咆哮着,像一只受伤的野兽。

 “我懂,我懂的,因为我和你一样,也是孤儿,也是四海为家。”我似乎想要争辩什么,眼泪却已经夺眶而出。

 静。死一样的静。我们都没有说话,天已经黑了下来。

 “你回吧。”枫轻轻的说,出一脸的疲惫。

 “自己保重,我明天再来看你。”

 五

 我在没有见到枫。

 枫的身体已经血模糊只有模糊的轮廓依稀可辨。医生说,枫是在昨天晚上跳楼自杀的,在我离开后不久。我想要哭,却已经没有一滴泪水,只是静静的站在那里,良久,良久。

 整理枫的遗物的时候,我看见了枫留给我的信,字迹是那么熟悉,那么鲜活。

 杰: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里开了这个世界。你不要为我伤心难过,对我来说,这也许已经是最好的归宿了。从我戒毒失败那一刻起,我就有了这个想法,只是心中依然有一丝牵挂,那就是你,心里有太多的事情想要对你说,所以才苦苦撑到现在。如今,我终于可以安心的走了。

 你是个值得的朋友,第一眼看见你我就这么认为。多么想和你再一次畅饮,再彻夜长谈,我知道那已经是不可追忆的往事。也是,人生哪能这么事事顺心,能认识你,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我是个穷人,没有什么好东西留给你,就把我这把吉它留给你吧!希望你看到它就能想起我,不要望了这个世上曾经有我这么一个人。

 枫

 我看了看立在墙脚的吉它,仿佛又看到枫低着头轻轻的唱。

 六

 我决定里开这座城市。

 临行前,我有去了趟医院,站在那间病房外,许久,许久。丁香花已经开始谢了,只剩下几点零星的紫的忧郁,似乎在诉说着一个时代的完结… gUGehK.Org
上章 北飞鸟文集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