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生之夫君可欺 下章
81
 老太君闻言,脸色倏然一片雪白。然而她还是勉强镇静了下来,拍了拍口。双眉一拧朝着裴丞相怒斥道:

 “你当你在与谁说话,珩儿不是你的孩子,还能是哪个的?!”

 裴丞相笑的嘲,他望着面前的裴老太君,只觉百般滋味难以言说。一时恍然如梦,自个儿的娘亲竟是如此陌生。

 “母亲,恕儿子不孝。母亲能否发个毒誓,叫儿子有个底?”

 裴老太君生平最信鬼神,裴丞相如此一说,她更是多了几分仓皇。当年抱养裴珩的事府上的人都是知晓的,至于裴珩是不是裴丞相的亲生之子。众人多少有个清楚,只是今天裴丞相这样说了出来。就叫众人都越发惑了。

 裴老太君拿了架子道:

 “你这是要忤逆你的老母亲了?!我辛辛苦苦的生下你,就是要你来死我的不成?”

 裴老太君说着说着,心头火起。面上却似哀从中来,哭的老泪纵横,将哪些个胭脂白粉糊成了一团污渍,分外难看。

 裴丞相自是知道今问不出旁的来了。他虽然气老太君蓄意匡骗他,但她毕竟是自己的生母。正如他所说,若他真的做了甚么,只怕自个儿心里头那关都过不去。

 但裴丞相着实咽不下那口气,他知道为人臣的忌讳。如今他在这位置上,又与国公府联姻,上头那位疑心大。只是碍着他们两人淡泊,并不多言。现在那位快要不行了,这时机独怕的就是站错了边。他千方百计摘清的关系,叫老太君那自作主张,又生生给坏了。

 他怎能不气?

 再加上老太君当年居然设计自个儿的亲生儿子,还是为了给那,给那野种——裴丞相是气过了头,任谁知道这样的事儿都不会舒服。

 更别说裴珩还是端妃和正亲王的孩子,那可是悖伦,是秽皇家的奇大辱啊。裴丞相着实不敢想,要是有朝一这事儿给捅了出来,不仅丞相府保不住。连那祖上的名声都得叫人贬到尘泥里去。

 思及此,裴丞相顿觉他不能放着老太君糊涂下去。便是顶了那不孝的名头,也要保住裴家的清誉。

 他看了看老太君,也不愿再见她这样装模作样。他是了解她的,那帕子上一股子辣味尔。想来是天天带着以备不时之需不是?

 “母亲。”

 裴丞相打断了老太君的哀哀戚戚,丝毫没有被她打动。

 “再过几就要到父亲的祭了,母亲这几还是在房中吃斋念佛,以祈求父亲在天保佑这府里才好。外头的事,母亲一把年纪,还是莫要再掺和了。”

 老太君闻言,登时止了噎。瞠大了眼睛道:

 “你这话甚么意思,我还没死呢。就要来害我了,好啊好啊!裴天成,看看你养的好儿子,我命苦啊!——”

 裘晚棠这才明白甚么叫做颠倒黑白的最高境界,裴丞相的一番话竟被老太君扭曲歪解成这样。不可谓不叫人佩服。

 裴丞相听见老太君唤着父亲的名字,只是埋怨。当下心里头也不舒服了起来,要知道裴天成裴老相爷是个十足的好父亲。在裴丞相心里,那就是天。他怎能容许老太君这般说他?他恼怒之下也不顾老太君的颜面了,指使着几个婆子就要人把她强行搀回去。

 那几个婆子不敢来硬的,毕竟伤了最后还是她们的不是。裴丞相嘴硬心软,便是再气老太君,也不能让她有半点差错。

 只是这样一来就给了老太君机会,但见她一时挣扎不过,又忌惮裴丞相去寻回裴珩处置。虽然端妃说是将他送去安全的地方,可谁能保证裴丞相找不到呢?

 若是找到了,裴珩定是要被逐出家门的。

 想到这里,老太君也顾不得甚么面子了,她双腿一瘫,就毫无形象的歪倒在地。把那些修养全抛了去,竟是赖在地上撒起泼来。

 众人又何尝见过这局面,刘氏呆呆愣愣的没有动静,老太君气不过,就瞪了刘氏一眼,示意她一起过来。

 刘氏的确不想这么丢脸,但老太君威胁的模样她不得不听。是以她狠了狠心,咬了咬牙。就直直的跪到老太君身边,扯着嗓子嚎哭起来。

 可是天知道她有多不情愿。

 裴丞相深深呼吸了几口,他的面色铁青一片。渐趋转向墨黑,老太君这等行为,就是生生磨光了他对裴珩残余的亲情。其实说起来,裴蓠初始拿着那些文书来时,他是当真不信的。毕竟一个是他的母亲,一个是他愧疚的孩子。裴珩的身份便是上不了台面,他也是疼宠有加的。

 所以他全当裴蓠错了,甚至以为他是因着他对裴珩更好些心有记恨。他当时只得安慰裴蓠,后的家主是裴蓠不会改变,这才对裴珩补偿。他为这俩人找了这般多的借口,到最后,还是一场骗局。

 若不是李太傅和七皇子亲口所说,他就会一辈子这么糊过去。

 戚氏不明所以,裴丞相望向无怨无悔了这么久的子,心头愧疚之余,更是一种解。好歹他没有像他所以为的背弃了她。他们不咸不淡二十几年,今总算是解开了。

 “夫人,先去休息罢,一会儿我自会向你解释。”

 戚氏是个识时务的,她心内便是再好奇,也不会在节骨眼上违背裴丞相的意思。

 当下她挽了裘晚棠,二人一并离去了。

 裘晚棠与刘氏的事不了了之,裴丞相会怎么做,裘晚棠不知。方才算是歪打正着,原本只是想叫刘氏安生一些,没成想却挖了这秘事出来。刘氏和老太君是一起的,自然没少出力。她估摸着,裴丞相是不会放过她的。

 事实正如裘晚棠所想,她们离开不久,老太君哭的累了。也就不再闹了,只是仍旧不肯妥协。至于裴丞相的问话,她一个都不答,只拿了身份尊卑他,与他斡旋。

 刘氏那头,充其量是装个样子。裴三爷哆嗦着拉了她回来,让她闭嘴。她倒也温顺的听了,夫二人走了不是,留了不是,便多了几分尴尬。

 裴霖心里头震惊,但不显出来。他是不惮去沾这些个事儿的,是以裘晚棠一走,他也不肯多留了。

 他行礼告退,便退出了门。

 然而裴蓠却跟了出来,裴霖想起书房里的话,对着裴蓠还不大自然:

 “二堂哥。”

 裴蓠点了点头,站在原地,双手隐匿在紫竹里。看不清动作。

 “三堂弟这就要走了?不再多留一会儿?”

 他说的云淡风轻,仿佛只是普通的寒暄一般。

 裴霖手,不知怎的有些不愿面对他。然而对着面儿上,他还是笑着答道:

 “这些事儿掺和了反倒不好,爹娘的决定,我不能过问。若真是他们做错了,我自当陪着他们一同。只是如今我去多说,就越要了。”

 裴蓠点点头,眸子含了浅笑:

 “你倒是个拎的清的,不比老太君,叫裴珩丢了心智。再疼爱也得有个限度,你说可是?”

 裴霖不清楚裴蓠说这些要做什么,只能连连赞同。

 裴蓠见他低垂了头,看不到神色。眸子中的深幽就晦暗了几分,他从裴霖身上感受的到,那对于喜爱女子求而不得,失之臂的挫败。但这感情没有随着尘埃落定减退,而是在他的刻意压抑下,愈演愈烈。

 “三堂弟既然心里明白,那么有些事,也该清楚一些好。”

 裴蓠与裴霖相对无言,半晌,他才忽而出口,打破了这沉默,“趁着事儿没到不可挽救的地步,及早走出来,岂不比毁了一切要好的多?”

 裴霖闻言,便是再笨,也知道了裴蓠意为何。他不是会莫名其妙的人,这番话,都清楚表明了他的想法,他的立场。

 若是再对裘晚棠有非分之想,他会亲手毁了他。

 裴霖又何尝不明白,只是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正是实打实的难。他无法控制自己的视线不去追寻那道纤影,越是要撇开,就越是在意。直到如今,他忽然发现自己已经放不下她了。

 可笑啊,为何他唯一想要在一起的人,却身为他的二堂嫂,他永远越不过那道门槛。去拥有她,让她成为他的。

 “二堂哥说的是…”

 裴霖没有否认,他不会去辩解,只有面对。

 只是那认同的嗓音,听上去携着微微的艰涩。

 裴蓠莞尔,那笑容却莫名让裴霖有些想要躲避。

 “三堂弟果真是个聪明的,那么就这般说了,希望三堂弟——”他顿了顿,扬起的角便淡了少许,“不会食言。”

 语罢,他甩了衣袖,转身留下裴霖一人。

 那袖中的双手渗出鲜血,裴蓠清楚的知道。那难言的感觉让他险些忍不住杀了裴霖。若不是他冷静了下来,说不得会出甚么事。

 原来,他对晚棠的心竟是这么强吗?

 裴蓠不由苦笑,看来这生,他是栽在她身上,回不了头了。

 只是这滋味。看起来也不错。

 裴蓠经过正厅,里头的门紧闭。仍有断断续续的说话声传出来,裴蓠没有心情去打听裴丞相与老太君之间的战争,那让他感到烦躁。

 迟早有一,他要带着裘晚棠离开这里,混乱不堪的丞相府。

 看来分家的是要早些提起了。

 裴蓠低头思虑着,并没注意到自己走过了院子,来到戚氏的院子里。

 而裘晚棠,正等着他。 gUGeHK.Org
上章 重生之夫君可欺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