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生之夫君可欺 下章
35拜堂成亲
 时间很快到了九月初三的前一,这两个多月,裘晚棠一直留在府中,准备出嫁的妆龛。柳氏拉着她不知说了多少回,每每说到出嫁后,总是要红了眼眶,忍不住落下泪来。

 她未料岁月这般快,那个曾经偎在她怀里,软软的唤她娘亲的小团子,如今已是要为□了。

 裘晋却不多说什么,只是像小时候一般摸了摸她的头,深深的气道:

 “棠儿,要过的好。若是在哪儿受了委屈,只管回家来,爹娘自会养你一辈子。”

 彼时裘晚棠的两个双胞弟弟也回了府,闻裘晋如是说,便有志一同的挥了挥小拳头,道:

 “若是姐夫后欺负姐姐,卿儿就替姐姐报仇。”

 稍微年长一些的裘衡卿如是说。

 “泷儿,泷儿也是。”

 较为年幼裘衡泷自然不愿落后,也争着上前道。

 他们虽从小就被接到外祖父府上,但血脉之间的孺慕天是不会变的。如今他们年龄虽小,却也知裘晚棠是他们的至亲之人。

 柳氏闻言便红着眼啐了裘晋一口,道:

 “你浑说甚么,哪有姑娘还没出嫁就让她回家的道理。”

 裘晋虎目一瞪,道:

 “那裴老迂腐别看面皮生的好,为人最是麻烦。他做了棠儿的公爹,少不得讲那些七七八八的规矩,多的能死人。我不就帮衬着棠儿…”

 话说到后来,裘晋见柳氏单拿眼剜他,也就摸了摸鼻子,不再说话了。

 谁让这个在战场上如杀神一般的国公爷,是个格外疼娘子的呢。

 裘晚棠见爹爹与娘亲感情依旧十分融洽,不由抿嘴笑道:

 “娘亲,棠娘自是有分寸的,不会丢了国公府的脸面。”

 柳氏听她如此懂事,鼻尖一酸,说不出的疼惜。她挽着她的手,不舍道:

 “娘亲和你爹爹并不在乎甚么国公府的脸面,你自小到大,已是这么多年了。娘亲只盼着你嫁人能夫和睦,后有了孩子,能有所倚靠,娘亲就心满意足了。”

 看着柳氏虽不显年纪,却已有一丝细纹的眼角,裘晚棠喉间一阵哽咽,忍不住偎进了柳氏怀里,低声啜泣道:

 “娘亲…”

 柳氏拍着她的背,脸上带着欣慰的笑,却终究是下了泪。

 裘晋揽着裘衡卿裘衡泷两个,一时也默然无语。

 丞相府

 相对与国公府里的离别,丞相府中则是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戚氏忙着张罗第二的成亲事宜,裴蓠则被绮毓绮涟两个人小鬼大的拘着试了几遍吉服,美名其曰怕二哥哥明出丑。

 裴蓠简直是哭笑不得,然而面上虽说烦了,但他还是耐心试了许多次。等到全福娘子带了安的小儇来,乍见他墨发如瀑,眉梢微扬的容貌上的一抹朱红,不由取笑道:

 “蓠哥儿再照下去,这天都要见白了。”

 裴蓠身形一滞,半晌才回过身来,扯着嘴角道:

 “三婶娘。”

 这全福娘子是唤了族里三房的夫人,按辈分来说,裴蓠是该唤她一声婶娘。

 那全福娘子也是看着他长大,她子直,不信外头的胡言语。向来是十分心疼裴蓠的,这会儿见他终于要成了亲,得的还是那样一门好亲事,心里愉悦,便笑的越发开怀。

 “罢了罢了,婶娘也不逗你了。这小儇是我的长子,名唤言洺的,今个儿晚上便让他来给你安。”

 裴蓠顺着她的手看去,正见一六岁上下的小包子,虎头虎脑的十分可爱。他轻轻咳了一声,便应下了。

 那三房的夫人见时辰确实不早了,便吩咐了几句明早上的事宜,先行离开了。徒留裴蓠和绮毓绮涟两姐妹,并那一只来安的粉小包子。

 绮毓绮涟互看一眼,笑道:

 “二哥哥早些睡,不然明准嫂嫂若是见你变丑了,就不要你了。”

 裴蓠的脸一红,不由咬着牙关道:

 “你们快些回去。”

 绮毓绮涟冲他吐了吐舌头,就手拉着手跑了出去。裴蓠等屋子里静了下来,再瞧见那言洺睁眼瞧他,便他脑袋,靠着椅子做了下来。

 明,就要娶她了。

 他抚上心口,只觉得膛里震的厉害。

 “这女子。”

 他嘟哝了一句,便转头望向窗外。

 此时,月正好。

 九月初三,宜嫁娶

 天际刚泛了白,裘晚棠就从睡梦中起了身来。沐浴焚香,由喜娘拿了五彩棉纱线替她开了脸。

 墨酝为她换了绯罗蹙金刺五凤吉服,这是与前世完全不同的,然而却更显华贵,那衣上面的花纹乃是暗金线织就,点缀在每羽翟凤上的是细小而浑圆的蔷薇晶石与虎睛石,碎珠苏如星光闪烁,光霞。

 裘晚棠穿在身上,微微笑了。

 今生,终于到了这一。从现在起,她才真真正正的算是重活了一回。

 喜娘替她梳了头发,念了几句吉祥话。这才替她挽了鸾凤凌云髻,上辍双凤衔珠金翅步摇,并双凤纹鎏金银钗。这头面都是照着来打的,那工艺自不必说。

 墨酝在她耳垂上挂了一对红翡翠滴珠耳环,将那发上搽了香,方才笑道:

 “姑娘今个儿可真美,姑爷瞧了,怕是会丢了三魂七魄罢。”

 周遭的人听了,便都会心笑了起来。裘晚棠轻笑一声,揪了她的面颊道:

 “就你多嘴,下回就该换了你来。”

 墨酝闻言,忙故作委屈道:

 “姑娘好狠的心,有了姑爷就不要婢子了。”

 众人都被她那模样逗笑了,墨渊也忍不住,在她额头弹了一下:

 “还不快去取了花钿来。”

 墨酝应着去了。喜娘就取了脂粉来,笑道:

 “姑娘以往偏爱素淡,今可是不行的,新娘子呀,就该喜庆一些。”

 裘晚棠便道:

 “只你别把我画成个面上挂了三斤白粉的便是。”

 语罢,正忙里忙外的一群人又都笑了开来。那新娘子打扮,可不得往脸上抹三斤白粉吗?不过幸得这个喜娘是灵巧的,也不想糟蹋这一张美人面孔,就只稍稍沾了些粉,称着裘晚棠的肤,反倒更是好看。

 染黛,点。花黄贴上了眉心,裘晚棠恍惚隔世一般。记起了前世的自己。

 除开最后与宁王府同归于尽之时,在那真正的新嫁日子,她是如何的呢?

 裘晚棠看喜娘退了身,把铜镜放到了她面前。镜中那人华颜盛姿,云髻峨峨。此刻红妆浅笑,丽桃腮晕,神如秋蕙披霜。

 “棠娘,可是好了?”

 裘晚棠正从镜前起身,便闻柳氏进来问道。

 她侧过头,浅浅笑道:

 “娘亲。”

 柳氏上的前来,看到她这般模样。就绽开了笑颜,微带哽咽道:

 “好,好,我家的棠娘果真是顶美的。”

 见柳氏又落了泪,裘晚棠如何忍得住。她扶着柳氏坐下,只得把泪含着,免得花了妆容。

 “娘亲,后棠娘不在跟前,娘亲千万要顾好自己。丞相府离国公府不远,棠娘也能时常来看看娘亲。”

 柳氏心里一暖,却只轻点了她的额道:

 “莫说,你是人家的媳妇儿,哪有三天两头跑回娘家的道理。”

 裘晚棠看柳氏止了泪,便撒娇道:

 “姨母哪会怪我,说不得要随我一起来呢。”

 柳氏笑道:

 “不害臊,可别仗着你姨母宠你就胡来。”

 裘晚棠笑着应是,柳氏就拍着她的手,道:

 “去了婆家,也要知礼懂事,切莫耍小孩子脾气。嫁了人,你便要好好的侍奉公婆长辈,也要得了夫君的心,早开枝散叶。婆家再好也不比娘家,只惯着你。”

 裘晚棠面上应了,心里暗暗道,若是夫君要纳妾,她可不会袖手旁观的。

 “你不要那些陪嫁丫鬟,娘亲明白。但凡事总得留个后路,要了外边来的,还不如自个儿能拿捏住的。”

 裘晚棠垂了眼,道

 “女儿省得。”

 柳氏还想说些什么,外边却有人喊道:“喜轿到了!”

 柳氏好不容易止住得的泪眼看着又要落了下来,她亲手替裘晚棠盖上了盖头,道:

 “棠娘,去罢。”

 被蒙住了脸的裘晚棠忍住阵阵酸涩,就微点了点头,让墨酝墨酝扶着,出了门。

 因家里没有年长的哥儿,这回背裘晚棠的是从族里挑来的,按理,裘晚棠也该喊唤他兄长。

 裘璋背起她,笑道:

 “虽说是第一次见着妹妹,也算我沾了喜气。往后莫忘了,这娘家都替你撑着底气呢。”

 裘晚棠微微一笑,轻应了一声。

 穿过府内,裘璋背着她来到门外。那里长长一列喜队早便候着了。戚氏为了这次的成婚,用的排场不可谓不大。

 门外炮仗放的正响,这边拦了轿门拿了红包,又“搜轿”求了平安。才让裘璋背着裘晚棠出了大门。而裴蓠,早便下了马等着了。 gUgEHk.ORG
上章 重生之夫君可欺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