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带刺的茉莉文集 下章
只不过相逢
1

 路嫣然不是个勤奋的学生,考入这所城中一的学校不过是靠着不错的底子和一点天生的小聪明,如今被繁重的学业无孔不入地包围着,着实让她有些不适应,甚至有了窒息的感觉。

 除了每天十几个小时超负荷的学习压力,几乎“无事可做”两年多的高中生涯对她来说沉重且味如嚼蜡,一直向往的重点高中的生活竟远没有想象中来得美好。

 那个时候正值国际大专辩论赛方兴未艾,国内高校大学生频频在大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一些优秀的辩手遂一夜之间妇孺皆知,经典的辩词也让人琅琅上口…“辩论”成了当时人们倍受瞩目、议论最多的话题,实实在在地风靡一时。

 在这股风的影响之下,学校年部也在他们文科班之间组织了一次辩论赛。对路嫣然来讲,那是个不折不扣的喜讯,她一直是各种辩论赛的拥趸,尤其是每一场国际赛事几乎都没有错过,这差不多成了她生活中最美味的佐餐。她自己虽不擅长,但却是喜欢欣赏辩手敏锐的思维和大家舌剑的精彩,每看完一个大赛,都有种醍醐灌顶、甘洒心般的足。这次的辩论赛无疑给路嫣然单调乏味的学校生活带来一丝旎。

 同时也带给了她人生最刻骨铭心的记忆——在这里她遇见了她心中一生的他。

 那是一个云淡风清的下午,同所有日子一样平常,没有任何预兆会发生什么,其实对于别人,确实也只是一个下午。

 作为观众的路嫣然早早就来到阶梯教室,正和大家坐在那里七嘴八舌地讨论着谁可能会赢的时候,一个戴着眼镜穿着西装的斯斯文文的年轻男人不知何时已经出现在教室的前面,他看起来成、庄重。路嫣然脑海中找不到对这个人的印象。

 没想到学校还会有这么年轻的老师啊,她胡乱猜想着,同时有一搭无一搭地问着身边的好友:

 “这人谁啊?”

 话音还来不及落地,好友就已经抛给她一个异样兼鄙视的眼光,好像在看一个刚从山里出来的人,然后立刻用夸张的语气说:

 “他是周子风啊,这你都不知道?”

 她无所谓地“哦”了一声:

 “他就是周子风啊,我还以为这人是老师呢,呵呵。”

 好友继续发挥她的八卦才能炫耀般地说着:

 “周子风在我初中不知道多有名,一直都是学校的风云人物。学习好不说,各种比赛都经常拿奖,高中人家还是很啊,现在是学生会的干部,还经常主持各种活动,你居然不认识?”

 她白了好友一眼,不屑地说:

 “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干嘛就得认识!”

 嘴上说着同时眼前跳出很多画面,似乎在里面找到了些记忆,这个“陌生”的男人好像的确曾经若干次地出现在各种开学典礼类的校际活动中,只是都比较远距离,印象不深而已。

 教室逐渐安静了下来,她俩也结束了胡侃。

 周子风是今天辩论赛的主席,难怪穿得这么正式,这身西装恰到好处地衬托出他的儒雅,路嫣然不可否认地被他吸引了。其实以后的日子中,再很少看到他这样的装束,不过也是个整天着校服、运动服的学生娃,若不是今天的相见,她或许永远都不会认得他,仍然只是个路人吧。

 辩论赛很精彩,整场都不断引得大家笑声连连、掌声连连,场面十分活跃,每个人都被现场气氛感染得周身的细胞也要发了一样。没想到,高中生也会有这么好的口才,这么敏锐的思维,虽然只是校内小规模的比赛,但却不失观赏和竞争,水准仍让人刮目相看。

 周子风的主持也是辩论赛的一大亮点,他语气不温不火,让人感到亲切的同时却有种得住场面的气魄,每一个环节都处理得游刃有余,不见一丝拖沓,即使偶尔出现的混乱,他也会很快把局面扭转…那种与生俱来的大气是路嫣然在同龄人中很少见到的,他有些让她心折。

 最后是路嫣然她们班赢了这场比赛。

 其实结果并不见得有多重要,关键是让大家感觉得以放松,像看了一场精彩的表演一样心情舒畅。

 最主要的是,她认得了周子风。

 辩论赛后的一些日子,周子风差不多又在她的生活中消失了,日子又恢复到以往。她从没想过这个人会在她的生命中担任什么样的角色,只是对他留了还不错的印象。

 可命运就是这样,要你记住他,不由得你。

 2

 老师们走马灯似的换足了一天,路嫣然的疲惫已经濒于极致。但即使思维已经偏向游离,仍必须努力撑着眼皮、竖起耳朵、精神高度集中地听课,因为你是没有权利懈怠的。十几个小时下来,脑袋麻木了,人也快散了。

 真的要透口气了,路嫣然拖着好友逃难似地跑下楼去了。

 在操场上跑跑跳跳心情倒真的是放松了很多,积了一天的重负也清减了。路嫣然长长地吐了口气,有放松也有无奈,这种日子似乎看不到尽头,可是即使看不到尽头也要继续走,因为她知道自己责无旁贷。

 休息片刻,能量仿佛又重新回来了,打起精神,还要继续战斗啊。

 回教室路过三楼的台,很多同学都在那小憩,有的聊着天,有的看着楼下的同学们玩,蛮热闹的。她无意中和一个人打了个照面,竟然是那个周子风,一个差不多已经淡出她记忆的人。穿着运动服、球鞋的他和那天的简直判若两人,但无法掩盖的仍然是那股浓浓的、清晰的书卷味。她的视线不由自主地在他脸上停留了两秒钟,而周子风也同样的停留了。两组目光有一刹那的猛烈接触,像清风拂过风铃,碰撞得干脆、自然。接着她继续和好友上楼,他也继续和同学聊天,一切瞬间恢复了平静,无声无息的。

 “只因一次凝眸,竟成终生的想望”大概就是他俩的写照吧。

 好奇怪,以前对周子风的印象几乎是空白的,可现在,他却好像突然走进了路嫣然的生活,经常都可以“见”到他了。是特别去注意了,还是老天真的就把他安排在她的周围呢?不知道,说不清楚,反正就是跟以前不一样了。

 也说不上是从哪一天起,在路嫣然的眼里,他不再是某个同学甲,而是“周子风”她不自觉地在心中念了千百遍的名字,人群中,她总是会第一眼就看到他。只要稍稍注意力不集中,那个很书生又很阳光的形象便会占据整个头脑,她真是没救了,自己也无能为力。

 如果说对周子风的欣赏只是年少时的情窦初开,一时的意,那或许不应该算是爱吧,可是多年之后路嫣然的心中仍然只有一个他,十几年都不曾改变过,就算再有20年、30年将亦然,即使他根本不在她身边。

 3

 爱情没有道理,没有来由,更不分时间地点…

 它总是没有预兆,在你还懵懂的时候,它来了;又总是那么难以捉摸,在你还来不及触摸的时候,它却走了…

 秋末,学校展开了一系列的排球比赛,这对路嫣然而言又是段无比开心的日子,经常跟着同学穿梭于每一场有自己班级或没有自己班级的比赛,乐此不疲。比赛都是下午的课余时间,所以老师管得也不那么严了,她尽情的享受着有种种理由不学习的日子。

 最开心的是碰巧自己班和周子风的班有一场比赛,她知道,周子风会参加的。恐怕没有人比路嫣然更看重这场比赛了,球不是很看得懂,比赛谁输谁赢也没多大关系,重要的是,她可以有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毫无顾忌地“欣赏”周子风了。自己班得分她鼓掌欢呼,是义务;周子风打了好球她更是兴奋跳跃,是真心,而且她还不时告诉同学,友谊第一,友谊第一。

 最出位的一次是那天周子风班和别班的比赛,没她什么事,可她却逃了自习课,硬拉着好友跑去看人家的比赛,还明晃晃地站在一个二楼的外楼梯上观战。周子风打了好球她旁若无人的大声“助威”声音异常的突出,搞得正在比赛的周子风时不时会抬头看一眼,然后她就和好友一起偷笑,好友只是陪着她觉得好玩,可是路嫣然,整个人的魂都附在另一个人的身上了。

 奇妙的感觉说来就来了,让人躲闪不及,当然,她怕是也根本不想躲吧。

 世界像变了个样,现在的学校不再那么让人讨厌,学校的空气似乎特别清新些,校园顶上的那片天也显得格外的蓝,操场边上的白杨树都是那么可爱,让人想去拥抱…路嫣然变得很喜欢每天来学校“学习”甚至有些享受在学校的日子。

 没人觉察到她内心的变化,她只是一个人悄悄地咀嚼着其中的美妙滋味,不想被打扰,也没有任何奢求。

 可是不知何时她却嗅到了空气中不同寻常的气息,周子风,竟好像也在注意她。

 一切来得那样悄无声息,没有约定,没有交流,但却有一种无形的灵犀在暗中滋长着。她隐隐地感觉到周子风会在人群中搜索自己的身影,而自己也是。他们经常都是有意无意的互相远远地望着对方,都能微弱地感觉到对方因相见而萌生的喜悦,有一种心照不宣在悄悄拉紧着两人。但却谁都没有刻意地走近过,尽管有着渴望但也有着更多的不确定,也许是都在揣度着对方的想法,就是没人敢轻率地踏出那一步。

 原本每个人都是男女合体的完整的人,到了这世界我们都分裂为二,所以人们总觉得若有所失,寻寻觅觅着企图找回自己的"另一半",这就是“爱情”人生就是这样奇妙,一切都在你的意料之外,许在瞬息间,你就知道他便是自己要找的那个人,那种感觉清晰而强烈,而他也是。

 路嫣然从来不缺乏异的爱慕,她是个很美的女孩。班上的男生就曾经说过她是最像琼瑶小说里女主角的女生,纤细柔弱、温婉清丽,纯净细致的脸庞,看起来总是带着点忧郁,让人有保护她的冲动。她知道,经常都会有男生对她行“注目礼”可是没一种眼神可以起她心中的火花,惟独周子风,他是不一样的,他的眼神便能让她心跳。

 4

 一次周六放学前大扫除,路嫣然她们搞得很慢,其他班的人都差不多走光了,她沮丧致极,今天不会碰到周子风了,他怕是都到家了吧。

 好容易完,她却又拖拖拉拉的,像在跟谁生气似的收拾自己的书包,然后慢地下楼去推自行车。

 心不在焉地推着车经过了周子风他们班的停车处,周子风是不骑车的,她自然知道,可还是没必要的看了一眼,好像和周子风有联系的东西都舍不得错过。这一眼倒让她吃了一惊,那个人好像周子风啊,是自己太想他了吧,他怎么会在这儿?他好像在帮一个同学整理着自行车,而且在看清他的那一瞬间,周子风根本就在注视着自己啊。

 如同最初的相遇,他们的目光再一次碰撞在一起,距离那么近,她甚至清楚地看到他眼镜后面灼热却又温柔的光芒,那似有千言万语且足以把她融化的光芒。可她已经再也没办法像当初那么坦然,这突如其来的目光竟让她觉得无处遁形,甚至不能思想,只感到血的急速让面庞有些发烫,心脏开始了不规则地运动…慌乱使她本能地垂下头,不敢接触那对真挚的眼眸,接着竟逃也似地从他身边走开,因为怕走得慢一点,他会听到她心跳的声音。

 她不知道是怎么回家的,一路上都在想着刚才的事,做梦一样,梦境如此真实醒来却又觉虚无缥缈。甚至整个晚上,都不知道是怎么睡着的。她不记得自己做了什么,只记得他的眼神,那个让她心跳、不知所措又有着期许的眼神。

 “他是不是在注意我,他应该是的吧?”路嫣然反复地、多余地问着自己。

 她明明知道周子风在看着自己,明明感觉到他希望得到她的回应,可是她,好像“狠心”地躲开了那双眼睛,她好像看到了他的失望。天知道,真想告诉他,那不是她的本意,如果再看到他,她一定会对他笑,一定,可是,当时就是什么都做不到,她居然躲开了…

 星期一上学的时候,本来还算明朗的天气却让她莫名地感觉阴郁,似乎周围都笼罩了一层乌云,毫无生气。她闷闷的,拖着脚步爬上楼梯,欣喜地看到了周子风,他正从教导处走出来,大概刚从老师那领了些试卷,他也看到了她,可是在相视的一刻,他很快地收回了视线,低下了头,表情有些不自然,自顾地往自己班级走去。

 她的脚步更慢了,原本看到周子风有些激动的心情陡然恢复了平静,甚至有些黯然。他竟然躲开了,他竟然不想看她,是因为上次她的缘故吗?还是,他原本并不在意自己,只是自己想多了?算了,就当什么都没发生过,日子总要过下去的,今天还有个历史测验呢,赶快回教室再看看书。

 她努力勒紧自己的思绪,让自己根本不去想周子风,就连以前对他的好感都打算抛到离恨天去,继续过自己“平静”的日子。历史测验成绩普通,实在是没时间看书,各科的任务都一大堆,顾得了这个顾不了那个,自己又不是个很勤奋的人,差强人意了。

 真是“冤家路窄”出去上的时候又碰到了周子风,想见他的时候见不到,现在想忘了他又老是出现。他也看到了路嫣然,跟早晨的态度一样。本该不在意,但路嫣然还是忍不住失望了一下。原以为自己真的可以潇洒地想忘就忘掉,可是现实却是不被你左右,每天仍然被周子风占据着大部分思想,原来努力并不一定有结果。

 爱上了,却仍然你装没看见,我装没听见,有缘也似无缘…

 5

 不知道是不是好事,接着几天也没碰到周子风,或许日子久了,也就没有那么想他了吧,路嫣然安慰着自己。

 晚自习的课间休息,路嫣然和好友到操场上跑了一会,出了些汗,把一天的压力释放掉了,感觉清了很多。这么多天,想着周子风的心也应该淡了点吧,嗯,不去想了,一切都过去了,自己努力和好友说笑着,心情似乎也真的开朗了些。

 不经意的一转头,却看到了也和同学在锻炼的他。光线不是很亮,不知道他有没有看到自己,恐怕有吧,距离那么近。但都无所谓了,又有什么关系。

 这时铃声响了,大家鱼贯而入,她看到周子风和同学边聊边往教室方向走着,她和好友也随着人群一起挪动着脚步。其实离周子风很近,就在他不远的后面,听得到他说的每一句话,但他似乎并不知道。虽然和好友漫不经心地聊着,但眼睛一直没离开周子风,原来真的还是放不下。她感觉他似乎有点心不在焉,一直还在朝操场方向搜寻着什么,旁边的同学还在催他:

 “喂,看什么呢,快走拉。”

 他边看边无所谓地答着:

 “找一个同学。”

 …

 听到这句,她的心突然猛了一下,他,是在找自己吗?不敢肯定,可是,那他在找谁呢?是自己又想多了吗?她多希望他能看到自己,却又怕他看到,因为不知道他会是什么反应,心极了。

 路嫣然还是下决心似的告诉自己,不要再制造任何幻想,不要去想他,这是一场触不到的感情,有影无形,这样下去永远都不可能有一个答案。

 可是,如果“爱”真的像闹钟一样,按一下就停,人又何来那许多烦恼。

 一个不错的天气,有着很好的阳光,路嫣然上完了代数课准备去晒晒太阳,她喜欢太阳照在身上那种暖洋洋的感觉,很舒服。操场上,一个熟悉的身影不可避免地进入眼帘,是,那是周子风,正和同学在一起,他,也在晒太阳吗?几乎是同时的,他也看到她。又是几天没见,都有点措手不及,都在努力掩饰自己的不自然。可是“想念”是不会说谎的,路嫣然做了无数的打算忘记他的准备,还是顷刻间土崩瓦解,周子风亦然。望着不远处目光忧郁而又坚定的路嫣然,他虽然还有一丝的不确信和犹疑,但终究还是不舍,不舍得收回视线,两人的情感终于在空气中传递并胶着。没有人知道这一刻发生了什么,但是却有一场无影无形的干戈已经化为玉帛,偌大的天地,此时好像只剩这两个人。

 没有语言,没有惊涛骇,一切就在一瞬之间。只是这一眼,便值得回忆一生。

 从此,路嫣然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她的周子风,每天用无声的言语倾诉着,只要知道彼此就在不远处,似乎已经是足够了。

 那段时间那么美好,那么快乐,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对方,知道他就在身边,什么烦恼都变得不那么重要。即便多年后,她仍然觉得,那大概是段最幸福的日子了。

 只是当时并不知道,原来这种幸福是有保质期的。

 6

 爱情永远都是美好的,路嫣然的也不例外,但她的爱情实在特殊,它的名字叫柏拉图。不过原来这种爱一点都不比普通的恋爱少了分量,它一样充实,一样快乐,一样有喜悦,一样有哀愁。

 两个人始终都没有突破那层面纱,即使那么想走近,但仍然谁都无法开口跟对方说第一句话,迈出这一步似乎有着千斤重。

 时间在一点点的流逝,对他们而言,那是异常珍贵的东西,但他们似乎都没意识将来会发生什么,依旧每天幸福地过着日子,依旧用凝望代替语言…其实想起来很可怕,眨眼可能就是十年,可能再找不回昔日的情谊。

 或者,上天并没有给他们足够的缘分,注定要在他们的人生留下缺口,让憾恨伴随终生。

 …

 高中毕业的到来是那么不经意,像是第二天就发生的事,竟是出乎意料的突然。路嫣然的“爱情”也转瞬成为昨天…

 也许是有点不舍,可是始终没能突破自己的底线。又或许她在等待着,但并没有等到,毕业的前几天,她一直没有碰到周子风。

 以前的一切真的如雾散去,已找不见一丝踪迹,不用再担心,不用再疑惑,也不用再迷茫了,反正就那样过去了,不容得你不放下。

 7

 上了大学,觉得自己已经不是小孩了,好多事都要亲力亲为,没有家人再照顾你,你不得不长大。虽然开始还有些不习惯,甚至有时候想哭,但终归还是适应了,原来人真是个很容易适应的动物。

 学业也没那么紧了,不用再为偶尔的一场辩论会和一场球赛而雀跃,身边的朋友也换了新的面孔…一切真的都不一样了,已经是另一个世界。

 一天路嫣然收到一个高中同学的来信,信里还夹着另一个信封,一个已经不很崭新的信封。这个信封没有其他标志,只有自己的名字,很奇怪。她先看了同学的信,写着:

 “很不好意思,毕业那会整理班级信箱,发现有好几封同学的信没有及时传递到,同学都已不在学校,各忙各的,同时自己又有很多事在身,这些信就一直耽搁了,今有机会特把以前遗漏的信各归其主,希望没有影响到你,再次抱歉。”

 突然路嫣然有种不塌实的预感,她几乎不敢去看另一封信的,但终于还是打开了。跃然纸上的是几行潇洒、漂亮的行书:

 “第一次与你相遇的瞬间,仍历历在目,虽然短暂,却永生难忘。以后的日子似乎越来越美好,因为有你。不知道该怎样去表达自己的感情,面对你,我是那样手足无措,写这封信是我鼓足了所有的勇气唯一能做的事。虽然平时我做什么都信心,可惟独面对你,我没了自信,居然也会胆怯,我,都变得不像我了。有些语无伦次,但愿你能了解吧…如果你也有话要对我说,请回信给我好吗?敬盼。我是装嘀茏臃缱年自伦。”

 痛楚和委屈如决堤的洪水,一涌而出,化成双泪,浸了信纸,模糊了字迹,她说不清楚心里是什么滋味,只觉得上天跟她开了好大一个玩笑,这是周子风毕业前写给自己的。拿着这封信,路嫣然几乎又看到了周子风那双真挚又期许的眼眸,原来,他竟也有一份和自己同样炙热而怯懦的情感,原来她一直以为等不到的东西,竟早已悄悄存在。可为什么上天偏偏等雨停了才给她这把伞呢?她早已被淋得连心都透了啊,而周子风,又会是怎样的心情呢?

 纸上的字似乎是一种莫大讽刺,她决绝般地默默撕扯着它,但明明撕不掉的是刻在心底的烙印,却仍徒劳着。

 她不怪同学,那时候的忙碌和焦虑足以让人有更大的疏忽,只能说她和周子风还缺少一份缘,那是宿命,怨得了谁呢?

 只是她还记得自己也写了一封信给周子风,上面只有一句话:

 “芸芸众生中的一次凝眸,竟成终生的想望”

 但不同的是,她的信没有发出去,仍然还在她房间的抽屉里,她,始终没有迈出那一步。所以,自己都迈不出去的感情,怎么去接受别人的呢?或许放在心里怀念才是上天安排的它的归宿吧。

 8

 弹指一挥七年过去了,这七年,路嫣然也经历了风风雨雨。曾经恋爱过,幸幸福福的甜蜜过,也撕心裂肺地痛过…七年可以让一个人成,也可以让一个人清醒,只是这七年中唯一没有变化、没有停止过的就是一个梦,一个里面有周子风的梦。

 梦里路嫣然和周子风永远都保持着距离,想走近却无能为力,不是他在忙着做事就是她和同学在一起,他们永远都没有机会向对方倾诉,只能远远的,不时看看对方,这似乎是他们唯一能做的。

 每次做了这样的梦,路嫣然都有很多天出不来,好像又回到了从前,每天都盼望能看到他一眼,看到了却又不敢表示什么,总是在期盼和矛盾中度过。这种心情很难受,但她又控制不了,这个梦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没有规律,没有预兆。

 大学毕业后一直生活在外地的她很少回家,一次难得的机会,那是很好的五月,单位放了长假,她终于可以在家舒服地待一段时间了。白天可以睡到很晚才起,晚上就找以前的同学出去逛逛。

 那天逛到了晚上8点多了,路嫣然和朋友走在离家很近的一条小路上,路灯和街边小店的灯光把小路照得亮堂堂的。

 朋友的鞋带松了,蹲下来去,她就在旁边百无聊赖地看着四周,突然全身的血凝结了,心脏也不受控制地猛烈撞击着腔,她看到了那个多年来都不曾停止过出现在她梦中的身影——周子风。

 7年来他居然没什么变化,短袖衬衫、休闲长,鼻子上还架着一副眼镜。他还是那样,还是记忆中的模样,依然潇洒,依然书卷气十足,甚至还像个学生。他双手子的口袋里不急不徐地朝她们这边走着,看起来是轻松的。

 两个人的目光终于又碰触到一起,她分明看到他脸上触电般的震惊…朋友早已系好鞋带站在她身边,跟她说:

 “走吧,好了。”

 几乎是同时的,她看到他已低下头匆匆赶路了,看不清表情,但能感觉到他的“专注”好像脚下的石板才是他最亲近的东西。

 尽管路嫣然知道,他也许并不急着赶路。

 朋友还在跟她谈着刚才看中的那件衣服,却不知这一刻,正在发生故事。路嫣然也故做轻松地和朋友说笑着,同时恍如隔世般地经历着与周子风的擦肩而过。

 没有人能体会路嫣然当时的心情,或许王菲的一句歌词可以形容:你在我旁边,只打了个照面,五月的晴天,闪了电…

 已经走了很远,路嫣然下意识的回头去看,周子风确实走了很远了,他,永远都不会再回头,也没法回头,他们从来都没有机会。上天给了他们缘分同时存在世界的同一角落,却没有给他们缘分相拥,即使彼此心中有爱,但却永远都只能算陌生人。

 后记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面,鬓如霜…

 时间真的是白驹过隙,又是几年,已经十几个年头过去了,路嫣然再也没有见到过周子风,恐怕真的是“鬓如霜”了也未必见到了。即使再相逢又怎样,他们还会认得对方吗?这是一场宿命。

 十几年不是一个短日子,当中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人在改变,生活在改变。唯一不变的是,路嫣然仍然时而在做着那个里面有周子风的梦,而且是永远的一样,他们不会走近,梦里梦外,都只是一对陌生的爱人。

 只是那个梦会毫不厌倦地一直复制下去,那是上天给她唯一的纪念。 GugEhK.oRG
上章 带刺的茉莉文集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