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爱过方知情重 下章
玉碎(六)
 叶蕴仪口中淡淡地吐出一句话来:“启文,你说,你随时可以带我和蕴杰离开这里,你这话,可还作数?”

 漫天漫地的喜悦便在潘启文漾开来,原本的不安瞬间烟消云散。他猛地支起上身,探究地看向她,眼中是的惊喜和不敢置信,说话也不利索起来:“蕴仪,你、你真的还肯跟我一起离开?”懒

 他如此小心翼翼的模样,令叶蕴仪心中莫名一痛!她竟不敢看他,垂下眼帘,淡淡地道:“只怕你爹不放你走!”

 潘启文躺了下来,从后面一把搂住了她,在她耳边轻声笑道:“从他将我诓回来开始,我就防着这一天,黑衣卫队已被我的亲兵连制住,这一次,任谁也阻止不了我们啦!”

 叶蕴仪背脊一僵,他竟是真的一心一意要跟她走?那他为何要娶黛儿?黛儿肚子里的孩子又算什么?难道真如黛儿所说,只是为了解决叛军需要?

 潘启文感地急急去扳她的肩,焦灼地道:“蕴仪,你怎么了?”

 叶蕴仪嘴角一扯,半开玩笑地道:“我只是在想,你的话哪句是真哪句是假?”

 潘启文眼神一黯,半晌才轻声道:“蕴仪,你再信我一回,好不好?咱们明天就走!”

 行辕,黎昕**的书房内,黎昕坐在书桌后,眼睛紧紧盯着立于书桌前的军官:“你确认那个方宗尧已做完手术,被他们送去了上海?”虫

 那个军官点点头:“我们后来找到他们在省城的落脚点,悄悄确认过了,那方宗尧的手术很成功,应该已没有危险。”

 黎昕轻轻吐出一口气来:“那就好!只要姓方的不死,总不至于与南边搞得太僵。”

 “不过…”那军官迟疑着说道:“奇怪的是,他们一行,除了方宗尧与他那个小跟班外,应该是还有13个人,这13个人身手非同小可。”

 黎昕皱了皱眉:“这不需要你说,从那天喜宴上他们的手法来看,定是经过特别训练的!说重点!”

 那军官忙道:“重点就是,他们只有4个人跟着方宗尧离开了,其余9个人却留了下来,后来可能是我们的人被他们发现了,他们这9个人竟不知所踪。”

 黎昕一凛,他们这一行人定是为保护方宗尧而来,如今方宗尧身受重伤,他们却只派了4人护送,这9个人是要做什么?

 就在这时,书房门被人一把推开,潘启文跨了进来,黎昕忙挥退了那名军官,站起身来,笑道:“我这里就只你直来直去的,连门也不敲。”

 他见潘启文一脸凝重地转身关门,不由调侃地道:“瞧你今天离开行辕时那德,我还以为你这餐午饭吃得今天回不来了,怎么这么快就返了转来?”

 潘启文却一转身,扑通一声跪在了黎昕面前。

 黎昕大惊,忙升手去扶他,急道:“天一,你这是什么意思?你跪我作什么?”

 潘启文却直直地看向他,郑重地道:“大哥!以后爹、娘和咱们潘家军,就托付给你了!”

 黎昕先是一怔,随即一把甩开他,恨声叫道:“不要叫我大哥!”

 潘启文垂了头,低声道:“对不起,我没有办法!”

 黎昕一把揪住了他的衣领,低了嗓音,阴沉沉地道:“你把司令得退了位,现在军中全是你的人,所有方略都按你所规划的在执行,潘天一,你现在却说你没有办法?”

 他狠狠地将他往地上一推:“你自己跟你爹、娘,还有这二十万大军说去!”

 潘启文跌坐在地上,腆着脸道:“军中的人说是我的人,但全是经你手提拔的,这些方略你现在也都清清楚楚,你掌握潘家军,比爹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黎昕冷哼一声:“潘天一,这不是你推卸责任的理由!这些人虽说是经我手提拔的,但谁不知那是你的意思?你的威望谁能比?现在形式瞬息万变,你留下的死方略有个用!单只这南北之事,现在我们就是进退两难!”

 潘启文干脆爬了起来,拍拍身上的灰,皱眉道:“方宗尧不是没死嘛?只要他没死,这事回去一说,南边只能怪他因私废公,绝不会怪责到我们头上来,所以,他们定会再派代表前来,我们原先的方略就不会变!”

 黎昕苦笑道:“仅这一点,我就想不到!更别说以后其他的!”

 潘启文却话锋一转,偏了头,轻声说道:“黎昕,我只知道,蕴仪若继续在这里呆下去,她不会快活。而我,却绝不可能舍得下她,让她独自离去!黎昕,即便不为我考虑,你其实心底里也会怕她过得不好吧?”

 黎昕脸一沉:“潘天一,你又在胡扯什么?”

 潘启文轻嗤一声:“以为我便看不出来么?你既怕她过得不好,又嫉妒我跟她在一起,恐怕你更怕我们离去,你便再也见不到她了吧?所以,你到底是在留我还是在留她?”

 黎昕面上一红,厉内茬地叫道:“你这个混帐,我们在说你的责任,你却在这里吃些莫名其妙的飞醋!”

 潘启文自嘲地一笑:“黎昕,我要是吃飞醋,我早在广州就不用活了!她就是这样一个人,让周围的人不自觉地就对她顶礼膜拜,却不敢有丝毫亵渎,你那么急急地派人去看方宗尧有

 没有事,你敢说没有与方宗尧惺惺相惜的成分?其实你比方宗尧更惨,你甚至都不敢明目张胆地看她一眼!”

 黎昕浑身一震,他咬牙道:“潘天一,你醒醒吧!你做了那么多事,以她的子,她怎么会再肯跟你走?”

 潘启文眼中闪过一丝犹疑,却迅即说道:“以前的都是我的无心之过,她爱我,当然能想通,今天黛儿去找了她,跟她说清楚了成亲这事,她自然就原谅我了!”他语气坚定而决然,似说服黎昕,更似要说服自己。

 黎昕眼神复杂地看向他,正要说话,却听潘启文叹口气,轻轻地说道:“黎昕,以前蕴仪说过,她当初离开上海,一方面是寻我,另一方面,也是想放了方宗尧。现在,我要对你说同样的话,放我们走,也放了你自己!”

 黎昕双手紧握成拳,闭了眼,等背上那阵控制不住的颤栗消失,再睁来眼来,却见潘启文已转身向门口走去,走到门边,又停下回头,眼中闪过一丝愧疚,嘴上却淡淡地说道:“爹、娘和黛儿那里我就不去辞行了!我留封信给他们,等我们安定下来,再给你们来信。我相信很快南边就能统一,爹不再管军队,对他来说是好事,至少没有性命之忧!到那时,我就可接爹娘和黛儿去我们那里。”

 说完,潘启文径直打开房门,头也不回地走了。

 潘家大宅,黛儿院中,饭厅内,黎昕看着眼前的碗,微微有些发怔,突然听到黛儿一声娇嗔:“大哥!”

 黎昕猛然回过神来,向黛儿勉强笑了笑:“黛儿,你刚才说什么?”

 黛儿皱了皱眉道:“大哥,是不是军中事特别忙?你要是忙的话,不用每天都回来陪我吃饭的!”

 她随即展眉一笑,轻声道:“大哥,其实,肚子里那块掉了,我是真的轻松了很多,你没看我都胖了吗?你真的不用担心我了!我呀,我现在是心宽体胖,能吃能睡,说起来都不好意思,今天早上我跟嫂子去茶楼,居然睡着了。”

 黎昕心头有什么滑过,他眼神一紧,一把抓住了黛儿的手:“你早上去找叶蕴仪说什么了?”

 黛儿看了看四周,黎昕一挥手,让随伺在侧的下人们都退了下去,却见黛儿眼神一黯:“我是找嫂子说成亲的事来龙去脉的,我看着二哥这几天越发的阴沉得令人害怕,我就想帮帮他!”

 黎昕的手紧了紧:“那她怎么说?”

 黛儿叹口气,摇摇头:“她根本就不相信我!”

 黎昕一下子站了起来:“你是说,你今天根本就没有说动她?”

 黛儿眼中闪过一丝惑:“也不完全是啦,开始她根本不相信我,后来,我就睡着了,再醒来,她的脸色缓和了好多,说是会考虑原谅二哥的。”

 黎昕若有所思地坐了下来,端起碗,急急地扒起来。

 德园,叶蕴仪缓缓地来到前厅,她看了看正襟危坐的黎昕,心中是疑惑,眼神中充了警惕:这黎昕从未单独见过她,这时候来,却指名要见她,是何用意?

 叶蕴仪接过丫头的茶盘,亲自将茶碗放到黎昕面前的桌上,斟酌着应该怎么称呼他,终是决定什么也不称呼,只轻声道:“启文说是跟文四有事要忙,这么晚了还没回来,你找我有什么事吗?”

 黎昕象征地接了接茶碗,客气地笑了笑:“你们明天就要走了,我这做大哥的,连个象样的见面礼都没给过你,这个,是我这个大伯,送给你肚子里的孩子的。”

 说着,他拿出一块晶莹剔透的翠玉扣来,放到桌上,笑道:“这平安扣,便送孩子一世平安吧!” gUgeHk.ORG
上章 爱过方知情重 下章